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抑鬱症面面觀

登於都市日報十一月十四日
抑鬱症面面觀 ()

我們生活在香港這個繁忙緊張的社會每天部面對極大的壓力。如果個人的底質脆弱,不能氶受這些壓力的話可能會觸發抑鬱症。此病的病發率可高達人口的百之十五。但由於人們對這病的缺乏認識或錯誤的看法,往往使到病人延治而增加患者的痛苦和併發問題,輕微的例如不能享受生活,嚴重的可影響健康,工作,家庭融洽,甚至傷人或自殺的極嚴重後果。如果能夠增加人們對這精神障礙的認識和減少對此病的歧視,患者能夠得到社會的接受而能及早求助減除此病的後遺禍害。

重性抑鬱症的病徵: 患者有至少兩個星期的不同的持續病徵. 患者感到自卑和自貶, 有過份或不合宜的罪惡感, 思考力, 專注能力和決斷力而至記憶力都有減退. 情緒方面: 病人會傷心難過, 沮喪, 悶悶不樂, 脾氣暴躁, 易怒, 焦慮或緊張. 思想方面,病人感覺到難於集中精神, 失去興趣, 自責, 內疚, 對將來沒有希望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妄想和幻覺. 在行為方面: 患者做事畏縮, 提不起勁, 工作效降低. 濫用藥物酗酒, 自傷, 自殘甚至自殺來逃避抑鬱. 生理方面: 失眠,胃口差, 體重下降, 便秘, 疲倦, 不明原因各種不適.

隱性抑鬱症: 此類病患者主要的困擾和投訴不是情緒低落, 而是軀體化病徵, 表現為不同的痛症, 頭暈, 身體乏力等. 一些患者會有更明顯的精神緊張徵狀, 或是坐立不安, 或是有很多的憂慮, 或是有不尋常的恐懼. 有些文化是不習慣表露抑鬱情緒的. 例如中國人或老人家就常常會這種抑鬱表徵‧

(待續,  下一期談情說病將會探討抑鬱症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李常友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登於都市日報十一月二十一日
抑鬱症面面觀 ()
(上一期談情說病探討了抑鬱症的病徵, 今期會探討其成因及治療方法.)
 
抑鬱症的成因: 可分為機能和環境因素‧
機能的因素包括(1)基因遺傳(如有直系親屬患有嚴重抑鬱症, 此人的病發率比一般人高二至三倍) . (2) 神經線路的失調 (功能掃描發現患者腦部呈現不正常功能).(3) 腦分泌失調例如去甲腎上脈素, 血青素, 多巴胺失調(所以增加這些分泌的藥物能治抑鬱.
環境因素包括惡劣的家庭和成長過程.
治療的方法: 先要詳細的驗談, 身體檢查, 和適當的血液檢驗, 來排其它的身體疾病和精神障礙.如果障礙確診為精神抑鬱症後就可給予患者藥物和心理治療, 或腦電盪治療.
 
          現在的藥物治療大多數是用
          新的抗抑鬱藥物包括選擇性羥色胺重收抑制劑 (SSRI) (SNRI) 選擇性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重收抑制劑和其他新的抗鬱藥物。
          抗抑鬱藥效約需一至兩星期才會出現,若醫生因老人體弱,由更低份量開始,藥效更會推遲出現。
          患者要耐心接受治療,準時按醫生囑咐服藥。患者的家人,朋友或工作人員應向患者解釋,給予患者心理支持,使患者對治療有信心.
心理治療: 嚴重抑鬱症的初期可用支持性的心理治療, 這包括解釋病因, 治療方法和安慰病人. 安排社會支援. 中期的患者可接受認知行為治療, 此治療的目的是教導病改變引至抑鬱的負面思想.
嚴重的患者如果有自殺危險或多種抗抑鬱劑長期使用無效的話是可採用腦電盪的治療方法. 病人在全身麻醉無痛苦的安全狀況接受腦部電撃而產生羊癇痙攣而達到療效.
重結: 抑鬱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障礙. 它除了影響眾多的人口之外, 如果不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的話是可以構成嚴重的後果例如身體的哀退和疾病, 甚至自殺或傷人的惡果.
 
李常友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