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

創傷後遺症概覽
創傷後遺症是一種精神障礙,起因是由於當人們生命受到危害的時候而引至的一種持久的反應。這反應源於對危害生命的情景或事物,出現長期的恐懼,引起驚慌,緊張,心臟急速跳動,煩躁不安,抑鬱,集中力和記憶衰退,失眠,發惡夢及閃像(flashback)等情況。

它是一種受關注的精神障礙,大概10%30%受創傷經歷的人會患上此障礙。患者受影響極大。此障礙在精神科引起很大的興趣,是因為此障礙有清晰的成因,和腦部有可察覺的功能掃描失調,和相當有效的治療。

歷史背景:
歷史上關於這障礙都有描述過。例如古希臘詩人荷馬,在伊里亞特(Iliad)歌詠特洛伊Troy的敘事詩中,提及木馬屠城記中的希臘神阿基里斯(Achilles)的好友被殺死後,出現了創傷後遺症的病徴,例如驚慌,惡夢,閃像,不安,煩躁,抑鬱,暴躁和殺戮的行為。

一、二次世界大戰後,很多作戰中和退役軍人,都出現了這些心跳驚慌,身體不適感覺等病徵。有些被診斷為神經性心臟病,有些被指患上炸彈驚震症(shell shock)。我最近參觀了一間哈爾濱的精神病院,院長的介紹說,這病院的開辦是專門醫治朝鮮戰爭的退役軍人的創傷後遺症。可以説不同的人種和文化都可患上這病。

越南戰爭後,很多退伍軍人出現了多種精神病狀。抑鬱,自殺,酗酒和藥物濫用等。基於問題的嚴重,和對社會的影響深遠,美國精神學會作出研究,建立了創傷後遺症,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這個診斷類目,來形容患上這些病的患者。

患上此病的人都曾經面對極度危險的情況。最典型的當然是要出生入死作戰的軍人。其它職業有冒險性的人,例如警察,消防員,救護員,或曾經面對某些引起嚴重創傷情況的人,特別容易引起這障礙。如被強姦的受害者,戰俘或曾受酷刑拷問的人等。但同時,有些曾看到危險景象後的人都可能會致病。例如觀看嚴重交通意外或火燭情景後都可能引至發病。甚至有些人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災難都會受影響,例如美國911事件,日本大地震海嘯,和連帶引起的東南亞海嘯等。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常友醫生
:dereksyli@hotmail.com
Blog:dereksyli.blogspot.com

稿二:
創傷後遺症的診斷

統計發現創傷後遺症一生病發率是7•8%,女性比男性容易發病,比例為21。男性受創傷遭遇後的病發率是8%13%,女性是20%30%。影響病發的因素包括,低教育水準,缺乏自信心,神經質性格,焦慮症,情緒障礙等等。

根據診斷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DSM4)的診斷標準,患者出現兩種或以上的持久病徵,增加心理敏感度和激進度;難以入睡和安睡;過分警惕;過分的驚嚇分應。

手冊指出患者重新經歷受創的事項,産生至少一種下列的病徵:
  • 重複入侵性的悲痛回憶,影像,思想,感覺。
  • 重複苦惱的惡夢,創傷事件在夢中重現。
  • 平常行為和感覺都好像重歷創傷。
  • 遇到任何可引起回憶創傷的事物或景象,會引至心理上強烈的不安。
  • 遇到任何可引起回憶創傷的事物或景象,會引至生理上強烈的不安。

此外,診斷亦需加上至少三種以下的逃避受創傷刺激,和麻木感覺的行為:
  • 極力抗拒提及創傷。包括思想,感情和閒談。
  • 避免參與活動,外出和接觸他人,避免觸發創傷回憶。
  • 不能回憶創傷的重要部份。
  • 沒有興趣參與重要的活動。
  • 與人們脫節和疏遠。
  • 情緒呆滯。
  • 覺得前途無望。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常友醫生
:dereksyli@hotmail.com
Blog:dereksyli.blogspot.com

稿三:
創傷後遺症的治療

創傷後遺症的成因:
極度的危險引至極度的恐懼,引至當遠離危險時候,腦部仍然以為身在險景,而產生各種生理和心理的病徵。極度旳恐懼引起不正常的腦傳遞物質分泌,例如腎上線素和血清素等。功能顯像發現前腦,海馬體,杏仁核體等都顯現不正常之功能。

預防方法:
創傷後遺心理急救,是適當讓受創者傾訴經歷,不用強迫他們詳細敍述經歷。有研究發現,強迫他們詳細敍述經歷這處理方法,可引至創傷後遺症。適當的心理治療包括,安慰受創者,給與支持,輔導,協助,給予經濟,和醫療上的協助。

治療:
詳細聼取病歷,排除其它的身體疾病和精神障礙。如果確診此病後,再給予適切的治療。

心理治療:
原理是教導大腦,特別是前腦,重新分析危險的回憶,不要當以為真。當杏仁核體發出驚恐信息時,前腦能夠告知腦的其它部分不用驚慌。心理治療亦可用行為認知治療。先對病人解釋做成障礙的成因。行為的部份是面對創傷情景和減低敏感度(exposure and desensitization)。病人先學習放鬆技巧(relaxation),然後用幻想的方法重溫創傷經歷。當幻想經歷引至極度不安時,再用放鬆方法去抗衡驚慌。

藥物治療:
使腦傳遞物質分泌正常化。常用的藥物例如血清素增加劑(SSRI),血淸素及腎止線素增加劑(SNRINASSA)。對緊張的病徵可短暫使用鎮靜劑。

病例:
55 歲女士和家人在美洲旅行時,坐女兒駕駛的汽車時發生交通意外,折斷鎖骨。回香港後產生創傷後遺症。患者出現極度的恐慌,失眠,發惡夢,不敢外出,閃像,不敢坐交通工具,集中力和記憶衰退,並一度產生抑鬱病徵。接受血清素增加劑(SSRI) 和行為認知治療六個月後康復。無需繼續服藥。

重結:
創傷後遺症引起極大的關注,是因為人們不時會接觸到帶有危險性的遭遇,社會的反映極大。而接觸危機的人之病發率是10-30%。患者受到極大的身心影響,應該接受適當的治療。在精神學界引起關注,是由於創傷後遺症有清晰的成因,有可以察覺的腦部改變,例如功能掃描可發現杏仁體(amygdaloid ),海馬體(hippocampus)和前腦(prefrontal cortex)等不正常功能。此外,創傷後遺症有相當有效的治療方法。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常友醫生
:dereksyli@hotmail.com
Blog:dereksy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