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dementia

記性不太差就沒有老人痴呆症?

近年老人痴呆症較多被社會人士議論和關注,但很多人對此病的認識並不深入,以為記憶力退化是老人痴呆症的主要表現。實際上,初期的老人痴呆症的臨床表現,並不出現明顯的記憶衰退,有時候,患者會出現其他比較有騷擾性的徵狀,使患者被轉介接受精神科檢查。其中主要兩種受精神科醫生關注的表徵為盜竊(delusion of theft)和嫉妒妄想(morbid jealousy)

盜竊妄想常常因患者找不到個人物件,如鑰匙和錢包等,而引發的問題。患者並不為意是自己出現記憶問題引致,而往往遷怒他人。其中一個普遍的現象是把遺失錢財的情況,歸咎於家中傭人或親人所為,引起爭吵,有時甚至驚動警方。

出現嫉妒的患者會懷疑伴侶有外遇,其中如家庭傭工,或甚至並不存在的異性。有時,伴侶和其他異性的任何接觸,都可能被聯想為有不尋常的男女關係,繼而引發極大的情緒反應,吵鬧無日無知。更甚者,可能引發暴力,有不少實例甚至引起嚴重傷人的流血事件。所以,精神科醫生會特別關注此類妄想的徵狀,並會評估可能引發的暴力問題。

從詳細的精神科檢查中,會發現這些患者只會出現輕微的記憶衰退,對日常生活只構成輕微的影響。

治療此類患者,首先要作詳細的身體檢查,和適當的化驗,確實診斷,給予適當治療。妄想徵狀大致可分為心理、行為和藥物治療。

心理治療要先向患者及其家人作充分的解釋,使家人明白其病徵的成因,不會誤解為患者無理取鬧;而患者當知道原因後,亦可以減少懷疑。行為上,家人要避免和患者爭辯妄想的內容,但另一方面,亦不要確認患者的妄想。日間社交活動,培養個人興趣等,可使患者的注意分散,減少妄想對患者的影響。

至於藥物治療,在與患者和家人商量,並說明副作用和利弊後,可處方抗精神病藥(anti-psychotics)或抗抑鬱藥(antidepressant)和乙酰膽醶酶抑制劑(ACHE inhibitor)。對一些患者是頗為有效的。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常友醫生
Blog:dereksy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