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emotional incontinence

無原無故哭泣就是抑鬱症嗎?

中風的老人家常有哭泣的現象,很多時候病者家人以為病人感到悲哀,以為患了抑鬱症,但經診斷後,病人其實是患上了病理哭泣症。

病理哭泣(Pathological Crying)亦有人叫做不能控制的哭泣(Uncontrolled Crying)、情緒不穩(Emotional Lability)或甚至有人形容此情況為情緒失禁(Emotional Incontinence)。中風後的病理哭泣是表達情緒的一種障礙,所指的是發生在中風後,病人出現不能控制的哭泣情況。除了哭泣,有時患者亦會失控的笑,但這情況比較少。

病理哭泣和一般的哭泣會有顯著不同。病理哭泣的患者會突然哭或笑,哭泣的程度亦頗強烈病理哭泣多出現於兩種情況,其中一種是患者的情緒和他的情感拉不上關係,例如患者在不傷心的情況下哭泣,而患者對哭泣的情況和時間長度失去自主控制。另一情況是患者對引起傷心的環境和刺激產生不成正比的情緒反應。這兩種情形很難明確界定,很多時兩種情況會同時出現。

如果中風在大腦部分出現,大腦的功能會受到影響,包括哭與笑的控制在內,中風亦會引致腦傳遞物質改變。有研究顯示,有百分之二十至六十的中風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抑鬱症;而抑鬱症亦可直接和患者的哭泣有關。研究亦顯示,中風患者在中風後一個月會有百分之十五出現病理哭泣;而中風後一年則有百分之十二有此情況。我們發現,情緒不穩和抑鬱症有很密切的關係,亦說明了情緒不穩的患者可能只被診斷為抑鬱症。

治療主要分為藥物和心理治療兩種。藥物的治療是非常重要,抗抑鬱劑如血清素調節劑,在臨床研究中發現對此病的成功率約百分之五十。而心理治療的主要方法是解釋給病者及家人此病的成因,讓他們理解患者不是受極大痛苦而哭泣,因而不再過度擔憂。此外,家人亦需要留意患者,及早察覺有否抑鬱症。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常友醫生
:dereksyli@hotmail.com
Blog:dereksy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