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老人瞓事

老人瞓事
 
失眠是我們曰常常見的問題。臨床經驗發現老人家確實,常有失眠的問題。
 
失眠包括入睡困難,不能維持熟睡,早醒,醒後仍覺疲勞,睡眠質素不佳等。
 
但失眠的成因是多元化的。它可分爲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前者不能找出失眠的病因,此類患者比較少。而繼發性失眠比較常見,而病的成因包括:
 
 
(1)睡眠循環障礙,在痴呆症患者常見,例如日間睡覺而晚上不睡。日夜顛倒。
(2)飛行睡眠失調(jet lag),長途旅遊飛行者,難於適應不同時差地區而產生的睡​眠問題。
(3)身體疾病例如痛楚,頭痛,腰痛,心絞痛,關節炎。此外其它身體疾病和徵狀如​腎衰竭,肝衰竭,呼吸困難例如睡眠窒息症,哮喘,心臟病,肺氣腫。夜尿,​腳部抽筋等等都會影響睡眠。
(4)心理因素包括焦慮,緊張,喪偶,神經過敏等。
(5)環境因素例如太冷太熱,太光,太嘈吵,轉換新環境都會引至失眠。
(6)薬物包括茶,咖啡,香煙有刺激和興奮作用。一些安眠藥和酒類飲品會幫助入睡​但很快便會醒來,更很難再入睡。
(7)大多數的精神病都會影響睡眠,精神分裂症,抑鬱症,痴呆症,倚賴鎮靜藥等。
(8)不良睡眠衛生,日間午睡,日夜顛倒。睡前吃得太飽或進行太劇烈的活動。
 
老人家因為身體退化所以特別多疾病,加上日間無聊大都有午睡或打瞌睡的習慣,因此患失眠的老人家比率頗高。
 
失眠的治療主要是針對致病的原因,例如精神病,內科,外科病,對症下藥作出適當的處理。
 
另外改善睡眠衛生在處理老人失眠的問題是非常重要一環。改善的方法包括教導患者不要太擔心睡不著。養成定時上床和起床的習慣。白天一定不可午睡,包括打瞌睡也不可以,要做適當的運動和社交活動。不要喝太多茶或咖啡特別是睡覺前。睡前可聽聽輕音樂或看些普通趣味性的雜誌。如果長時間睡不著的話不要在床上輾轉反側,倒不如起床做些輕鬆的事等神經鬆弛,漸有睡意才再上床。
 
長期使用安眠藥治療失眠是不正確的,如要用藥物醫治失眠,不應超過三星期。而且應該配合良好的睡眠衛生才可以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